devy66663

  丁忠卫,资深食品营销专家,从事食品营销、培训20年,曾先后服务于徐福记、金丝猴、雅客、金冠等多家知名食品企业,现任上海则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。《中国糖果》特约专家撰稿人,《销售与市场》、《销售与管理》、《糖烟酒周刊》、《食品工业科技》等杂志专家撰稿人,《第一营销网》专栏撰稿人,《销售与市场》、《销售与管理》、《互联网+》、《快消品经销商专业管理咨询》、《金销商》等多家自媒体特约撰稿人。邮箱:devy66663@163.com

闲话企业

   很凑巧,在上海的几天,刚好是台风的间歇期,没受到什么影响,不过,后来看新闻说江浙一带受灾比较严重,庆幸之余不免有些替别人难过,这几年的自然灾害实在是太多了,也许这就是对老天对人类的报应吧,人类对大自然的改造实在是太多了,有些超负荷了,很多工程是否上马,利弊之争应该更加透明一些才好,不然受罪的依然是老百姓。

   公司开会依然如大家所想,公司在有很多问题出现的时候,力挽狂澜于危难的总是董事长,这已经是这几年有目共睹的了,让我不得不佩服老董事长的眼光与处理问题的手段,金丝猴能在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绝不是偶然,这跟企业的领头人的智慧和胆识是分不开的。

   想起今年年初馋嘴猴豆干的尴尬局面,除了极少部分人坚决地开拓豆干市场之外,大部分人都在观望,都在徘徊,全国刚刚打开了一些豆干销售局面眼看就要失去,公司紧急召开了第一次营销工作会议,会议是否解决问题,关键开会后发货情况,公司会前几千万“没人要”的馋嘴猴豆干在当月就被抢完,什么是企业家?什么是营销高手?有多少自认为是营销高手的人能做到这些呢?仅仅一个会议,董事长的发言也就两个多小时,本来是灾难性的,却变成了“形势一片大好”!这样的例子每年都要发生两三次甚至更多。

   我一直在分析自己所在的企业;也一直在分析企业的经营模式;也一直在分析企业的领头人。待了这几年,岗位也换了不少,这样也能让我从各个不同角度和不同的的层面进行分析,受益匪浅。总的说起来,企业的问题很多,企业在选人用人、管理、制度、营销与生产的衔接、部门与部门的协调配合上,等等等等都有很多很多的问题,但企业依然在快速的成长中,这在很多人或者很多企业管理专家的眼里看来是不可能的。如果我以前没有遇到过类似的企业,可能我也会觉得不可能。

   不过,我以前在徐福记做过,当时徐福记的问题更多,除了刚才罗列的那些,徐福记因为是台资企业,里面还会有台湾人与大陆人协调配合的问题,由于台湾人好色喜欢玩,大陆人投其所好,用自己的工资去给他们找小姐,只要会这个,就能做经理,无所谓你的能力,整个营销团队分成三个派系,想独善其身?门都没有。

   徐福记上上下下,邪风盛行,每年过完年盘点仓库,都会有几个办事处出现大量亏空,办事处主任可以私自拉出仓库的货物私下销售,然后报亏,再由得到大头的台干帮着摆平,但就是这样到处是问题的企业,销售额依然是年年以百分之四十递增。

   很多人看到这里可能会认为我说得过于片面,或者是将问题放大,错了,我只是说了些皮毛而已,大的也不用去说了,我只是想提高我的分析能力而已,当时我并没有看透,现在我觉得我是看明白了,企业不怕有问题,只要领头人头脑清醒,处理事情大胆果断,具备优秀企业家应该具备的一切,并能制定出企业运行发展的总体框架,制定了适宜企业发展的营销体制。这样,就是有再大的问题,对企业发展的影响都是微乎其微的,当然,出了这些问题并不是说不管不问,任何问题不进行解决都会影响企业的发展,这并不矛盾。

   徐福记就是因为有徐乘这个总裁在,他的眼光让我极为佩服,他对营销团队的培训以及对团队订指标所用的方式,都在我脑海中留下了极深的印象,多年前我就跟朋友说过,如果徐乘退休了,徐福记还能继续下去吗?有这样一个领头人,制定了徐福记的长期发展规划,并制定了企业层级非常多的营销人员架构,以及分公司制的营销体制,将企业拉上了快速发展的列车上。

   金丝猴就是因为有赵启三这个董事长在,他的眼光让我第二次的极为佩服,他处理事情的果断和老道,足够让我学习十年八年的,同样,企业发展所有重大决策都是他制定的,企业的这种独特的营销体制也在他手上实行了十几年,跟很多民营企业不同的就是,企业已经步入正轨之后,营销团队、经销商依然能够和企业共同发展,共同享有财富。

   说实话,让我佩服企业家不多,当然是指我认识人家人家也认识我的那种,目前就是这两位。我以前的两位领导,让我也很“佩服”,但这两种佩服是不同的,因为那两个领导,一个携款3个亿潜逃目前下落不明;一个携款4个多亿潜逃但被抓回,就是电视剧《荣誉》里面牛振华扮演的富豪原型之一。

   当然,金丝猴还被一个问题所困扰,那就是第一代企业家和第二代接班人之间的思想碰撞,这个问题我在这里不在赘述,但如果企业长期被这种问题所烦,那对企业的发展非常不利,一个问题总是两种看法,也会造成企业出现不该出现的派系,当然也让下面的人无法做事,我应该也算是吃了这种亏的人了。

   这两年还好,在市场第一线做事,省去了不少麻烦,也没人专门去整我了,管好自己一亩三分地也不错,由于豆干销售执行公司政策比较早,动手快,现在在我这边,馋嘴猴豆干的销量形势不错,七月、八月的销量可以承担起糖果在淡季销售数字的损失了,我一直看好豆干这个新品,当然现在已经不能叫新品了,开会时我才知道,目前我这里馋嘴猴豆干的销量在全国地级城市排第五,在安徽省排名第一,安徽这样的穷地方,还从来没享受过这样的待遇呢,偷着乐呢。

评论(2)

热度(1)